分頁清單

2013-11-12

[3C] 行動電源 電池 介紹


行動電源裡面,最重要的電池,分為下列幾種:

趕快看看你手邊的行動電源是裡的核心是甚麼吧!

A. 鎳氫電池或鎳鎘電池:有記憶效應,使用不當會爆炸,電池壽命短,已經不是主流電池了

B. 液態鋰離子電池(LI-ION BATTERY):行動電源裡用的大多就是圖片裡這顆電池,沒有記憶效應,但是如果充電時間太久過熱、機板上自動切斷電源的IC被偷料的話,還是會發生"自燃"或"爆炸"。


C. 鋰聚合物電池(LI-POLYMER BATTERY):最新科技,現今智慧型手機電池都是採用鋰聚合物電池,無記憶效應可隨時充電隨意中斷,電池尺寸可以做到超薄電池永遠不會爆炸



鋰離子電池(LI-ION BATTERY)以高能量密度勝出當年的鎳氫(鎳鎘)電池,於1990年由日本SONY將其商品化,到1996年開始風行。

採用液態電解質的鋰離子電池,在生產時必須使用「鐵罐」等金屬容器來放置原料,所以外型有其物理性質的限制無法做到超薄,其強度也受到限制,而無法以大面積的方式製造。其外形可區分為「圓柱型」(CYLINDRICAL),以及「方型」(PRISMATIC)兩種。

圓柱型鋰電池生產技術較方形鋰電池成熟,採機械式生產速度較快;方形鋰電池必須以雷射焊接容器主體,單位時間產量只有圓形鋰電池的一半。不過,雖然圓形鋰電池的電容量(CAPACITY)較高,但方形鋰電池的輕與薄,可容許可攜式產品廠商設計更小巧的機種,目前市場上販售的2G行動電話用鋰電池,皆為方形鋰電池。

B. 鋰離子電池若長期處於45℃左右,對電池壽命是項嚴格的考驗。(過去商品)

C. 鋰聚合物電池在高溫使用性能相對較好,在85℃上使用4小時不會膨脹。(現主流商品)

挑選行動電源首選「鋰聚合物電池」才是主流!

鋰離子電池早已被廣泛的應用在我們環境裡,但是其體積縮小有一定的物理限制,無法滿足更輕更薄之微型化的要求,採固態電解質的(鋰聚合物電池)便適時現身。

(鋰聚合電池)與(鋰離子電池)的各項特性幾乎完全相同,鋰聚合物電池的正極、負極材料與鋰離子電池完全相同,但因採用固態電解質,因此不怕有漏液的顧慮,不必使用金屬封裝,而是以厚度僅1~2MM的金屬箔作封裝。鋰聚合物電池可自由塑形,完全打破了體積的限制,使得行動通訊相關產品與筆記型電腦的外觀設計更不受拘束,符合廠商需求。

採膠態電解質的鋰聚合物電池,可容易將手機電池的厚度,縮小到2~4MM,大約比名片的厚度稍厚一些而已。然而體積縮小後,電容量也因而相對減少。所以能量密度僅為 220WH/L,比鋰離子電池的容量密度低,這是因為固態電解質的離子移動速度較鋰離子電池慢之故。所以充電速度會比鋰離子電池慢一點。

鋰聚合物電池1999年日本SONY進行量產。前幾年在日本發生了一連串的(液態鋰離子電池)回收事件,讓鋰電的安全問題又被再次提出,這讓聚合物鋰離子電池的高安全性立刻受到注目。市場需要更安全、環保,貼近消費者的產品,而鋰聚合物電池正是這樣一種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。

目前世界上鋰聚合物電池的主要生產廠家日本SONY、日本三洋、韓國三星、台灣的威力(深圳威力能),中國大陸的廠商有東莞新能源-ATL,惠州 TCL 金能、天津力神、深圳比亞迪、順德精進能源、深圳比克和泉州優科等大廠紛紛投入生產行列,其他小廠更不勝枚舉。

過去最知名的鋰聚合物電池應用是瑞典易利信(ERICSSON)公司於1999年推出的T28行動電話(在台灣由藝人「金城武」廣告代言),該手機強調相當輕薄的電池,而達到高度輕薄的實現技術正是使用鋰聚合物電池。


現在全世界的智慧型手機電池及APPLE全系列產品都採用鋰聚合物電池,由此可見這才是現在的主流電池。

鋰離子電池品質分類由高而低如下:

第一等級:

【日系】例如三洋、PANASONIC.......。
單顆容量至少都有3100mAh,最新的製程已經快要推出單顆4000mAh,品質很好敢承諾保固一年,但是網購及拍賣裡的商家沒人會採用,因為價格太高。

第二等級:

【韓系】例如SUMSUNG。
SUMSUNG自己工廠生產的電池容量編號如下:
ICR18650-30A 、 ICR18650-28A 、ICR18650-26F 、 ICR18650-26D 、ICR18650-24F 、 ICR18650-24E 、ICR18650-22F 。
P.S: 30A代表容量是3000mAh;22F容量代表2200mAh。

第三等級:

【韓系衛星工廠】大陸品質較好的工廠,經過SUMSUNG在大陸認證並授權當地工廠生產18650電池。品質有分四個等級A01, A02, A03, A04,第一個等級SUMSUNG自己留著用,A02~A04賣給客戶,坊間行動電源有號稱SUMSUNG電池的大多是A02~A04等級的電池,電池容量編號如下:
ICR18650-20 、 ICR18650-22 、ICR18650-24 、 ICR18650-26 。

P.S: 20代表容量是2000mAh;26代表容量是2600mAh。

第四等級:

【大陸系】大陸本土工廠,電池編號也打18650魚目混珠,大部分容量都只有1600mAh~1800mAh之間,卻說有3000mAh。目前團購及網購上最多這種電池。

大陸黑心廠商的容量可能都是抽籤的吧~ (誤) 想要多大,就抽籤抽多大的!反正包裝印刷改一下又可以繼續賣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